創辦人 學、經歷
方素敏女士 學經歷
學歷: 蘭陽女中畢業  銘傳商專會統科畢業
經歷: 宜蘭國中、礁溪國中教員、美商公司會計、船舶機械公司業務主任、立法委員、慈林教育基金會創辦人
林義雄先生 學經歷
學歷: 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公共行政學碩士、韓國東亞大學名譽政治學博士、台南神學院名譽人文學博士
經歷: 律師、台北平民法律服務中心創辦人之一、第六屆台灣省議員、慈林教育基金會創辦人、核四公投促進會發起人、執行委員、民主進步黨主席
著作
1977 《虎落平陽?--選戰!官司!郭雨新》  與姚嘉文先生合著,大談強權政治下司法的黑暗,曾經險遭查扣,為台灣選舉史的珍貴史料。 
1978 《古坑夜談--雨傘下的選舉》    與姚嘉文先生合著  
1978 《從蘭陽到霧峰》 
1984 《只有香如故:林義雄家書》    方素敏編
1989 《心的錘鍊─淺談非武力抗爭》    他認為今後台灣的改革,應該有一種非武力的抗爭,避免產生不好的事情使社會人性的優良面能激盪出來,朝向真善目標邁進。
1989 《台灣共和國基本法草案》    是他研究多國民主政治、懷抱台灣理想的結晶早在六年前,他就把台灣 和台灣人民當作他的責任,清楚的闡述他的治國理念。
1991 《十年生死--林游阿妹女士暨亮均、亭均受難十周年紀念集》慈林基金會編  
1991 《去國懷鄉》
1995 《希望有一天--充滿喜樂的台灣》是他行動和理想的記錄,林義雄心目中的台灣是一個充滿喜樂的世界。 
2000 《慈悲˙希望˙愛--林義雄的人生行跡》    方素敏編  
2002 《白樺、菩提、避邪符--林義雄俄羅斯、印度日記》 
2009 《慈林語錄》  
2010 《慈林語錄 續編》  
2014 《只有香如故--林義雄家書》(上、下) 
2016 Tsunah's Quotations《慈林語錄》全集英文版  
2016 《希望有一天,充滿喜樂的台灣》林義雄著  
2017 《台灣共和國基本法草案》林義雄著  
2017 《心的錘鍊—淺談非武力抗爭》 林義雄著  
2019 《永為民主國民》 方素敏編  
 
文章發表
  • 拉比的禮物-第一屆「慈林政治家研修班」開學典禮賀詞 
  • 政治家的情操-第二屆「慈林政治家研修班」開學典禮賀詞 
 
相關文章
  • 林義雄期待出現更多政治家 
  • 財訊月刊林瑩秋小姐專訪林義雄先生全文 
林義雄先生年表
1941年 出生於台灣宜蘭
1951年 喪父
1953年 學進國小畢業
1956年 宜蘭中學初中畢業
1960年 宜蘭中學高中畢業
1964年 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
1965年 執教於五結國中,任文史教員
1966年 高等考試律師科第一名及格,隨即在台北市、宜蘭縣兩地執行律師業務
1971年 與方素敏結婚,同年底長女奐均出生
1973年 任宜蘭縣律師公會理事,與好友姚嘉文、陳繼盛等共同出力創辦「台北平民法律服務中心」,免費為貧民解決法律疑難。
1974年 次女亮均,三女亭均出生。任「比較法學會」秘書長。
  7月,接受美國國務院及亞洲基金會邀請資助,前往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參加「亞洲貧民法律扶助工作講習班」,並旅遊美  洲大陸,觀察其政情民俗。
1975年 改選立委,黨外前輩郭雨新高票落選,林義雄和姚嘉文掌握對手林榮三賄選的證據,控告對方當選無效。但人民的法律,終究抵不過強權政治下黑暗的司法,從此他決心參加政治反對運動。
1977年 出版《虎落平陽?選戰!官司!郭雨新》(與姚嘉文先生合著)。
  11月,林義雄懷抱滿腹理想,高票當選第六屆台灣省議會議員。
1978年 出版《從蘭陽到霧峰--瞧這個省議會》。與姚嘉文先生合著《古坑夜談--雨傘下的選舉》。
1979年 9月應美國在台協會之邀,前往美國考察。
  12月美麗島事件發生,還是省議員的林義雄,因身為「美麗島」五人小組成員而被台灣省警備司令部強捕入獄。
1980年 2月28日,林義雄的母親林游阿妹,雙胞胎女兒亮均、亭均被發現遭人刺殺在家中地下室。 同年,林義雄拒絕假釋,堅持回到獄中,和難友一齊接受軍法審判,最後確定判刑十二年。母親與女兒的遺體則一直擺在殯儀館,  無法入土。他的太太方素敏帶著大女兒奐均,遠赴美國治療身心創傷。
1982年 信義路住宅改建成「義光基督長老教會」,獻堂啟用。
1983年 12月,妻方素敏參加台灣省第一選區增額立法委員選舉,高票當選。
1984年 8月,減刑假釋出獄。出版《只有香如故--林義雄家書》。
1985年 母親及雙胞胎女兒安葬。
  4月赴美,進加州大學研修。
1986年 進入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研讀。
1987年 林義雄獲得哈佛大學公共行政學碩士學位;之後,遊學英國劍橋及日本筑波各一年,研究政府組織及政治運作。
1989年 林義雄回到台灣,也帶回一幅台灣美麗的藍圖:「台灣共和國基本法草案」,以及實現藍圖的方法:「心的錘煉--淺談非武力抗爭」。林義雄用一向超越、寬容和樂觀的心對台灣人說:「有一天,我們會作主人。」
1991年 林義雄捐出大部分的家產,創立「慈林文教基金會」。慈林不是一個政黨,不是壓力團體,它是一個文化教育機構,一個知識、思想和行動互相激盪的場所。林義雄開始從事一個人類心靈工程的實驗,讓有志社會和政治改造的工作者,在課程中共同思考現在,搜尋未來。
  出版《去國懷鄉--林義雄遊學札記》
1994年 7月,林義雄以禁食的方式,呼籲民眾爭取決定核四興建與否的權利。林義雄禁食了六天,獲得十二萬人簽名支持核四公投。
  9月,林義雄與宗教、環保,以及社運團體共同組織「核四公投促進會」,由林義雄擔任召集人,並即刻展開「核四公投千里苦行」行動,用非武力的方式,宣揚核四公投理念。三十五天內,林義雄率領志工徒步環島苦行一千零五公里。
1995年 出版《希望有一天--充滿喜樂的台灣》。參選民主進步黨黨內總統初選。第三屆立法委員改選,任民主進步黨選戰指揮中心總指揮。
1996年 受聘為民主進步黨首席顧問。
1997年 與社運團體共同發起504、518、524 「總統認錯.撤換內閣」萬人大遊行。10月,展開第二次「核四公投.千里苦行」。
1998年 6月,當選第八屆民主進步黨黨主席。七月,長女奐均與印主烈先生結婚。八月一日就職民主進步黨黨主席。
2000年 3月,孫女兒印惇惠出生。三月十八日,陳水扁、呂秀蓮當選中華民國第十任總統、副總統,民主進步黨在歷經十三年的改革之路後,首度成為執政黨,為歷史寫下關鍵性的一頁。五月,引美國詩人Robert Frost的詩"The road not taken"(沒有走的路)表明心志,不競選連任黨主席。
2000年 12月,榮獲和平扶輪社頒贈之「第二屆和平成就獎」。
2001年 2月,獲頒韓國東亞大學榮譽政治學博士學位。
2002年 2月,成立『台灣民主運動館』。六月,出版《白樺、菩提、避邪符--林義雄俄羅斯、印度日記》。九月,參加第三次「核四公投.千里苦行」。
2003年 6月,領受台南神學院人文學榮譽博士學位,發表『慈悲、希望、愛』答謝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