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女中 / 謝萱同學

  陽光和暖的冬日午後,我們來到慈林,踏入基金會的大門,我立刻感受到工作人員的親切和熱心。在短片中,我們了解由林義雄先生創辦的慈林基金會,秉持感謝和慈悲的心來做事,希望鼓舞和我們一樣愛護台灣的親友同胞,共同投注心力來維護原本自然美麗的鄉土,恢復原本純樸誠厚的台灣人心。深入了解事件始末後,當年曾令舉國譁然的滅門血案至今仍讓我們感到相當震撼與惋惜。

  而在參訪民主運動紀念館的過程中,我看見許多民主鬥士們不懈奮鬥的身影。228與白色恐怖、造神運動和威權統治,這些從來都只是歷史課本上的幾個黑字,和我們的生活最大的交集不過就是考卷裡的試題,卻在今天栩栩如生的用各種形式呈現在我們眼前。時空交錯,第一次覺得自己和那些從未想像過的年代如此接近,好像身歷其境一般。其中讓最多同學印象深刻的就是一篇小學生的作文,充滿解放大陸同胞、反共復國的思想,這對今天的我們實在是八股得不可思議,卻又真實得讓人嘖嘖稱奇。短短一個多小時,我們看見台灣民主演變歷程的縮影,從日治時代、國民政府一直到自由開放的今天,這背後有無數英雄犧牲自由甚至家人、生命,只為守護一個更美好的未來,使我們更加感謝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下午,我們觀賞了電影《德雷莎修女》。曾聽過一句話:「一個人的夢想和行動,只要夠高夠遠,就足以改變世界。」德雷莎修女真正印證了這句話。在片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段她與行政官員間的對話。「這些流浪的難民少說也有一百萬人,你一個人怎麼可能去改變這個現況?」「你的一百萬是怎麼數的?總要從『一』開始吧!」千里始足下,如同那些百年來為台灣民主奮鬥不懈的志士,我看見了德雷莎修女奉獻大愛的偉大,更看見了一個人堅定信念,一步一腳印完成夢想的力量有多大。

  非常感謝慈林教育基金會與台北建成扶輪社给予我們這次參訪的機會,我們在過程中獲益良多,相信這將成為我們全班最特別最深刻的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