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參觀慈林基金會,一進入人民作主故事館,帶給我強大的視覺震撼,映入眼中的是整個牆面充滿了頭戴斗笠,身穿綠紅色塊交錯,印著〝人民作主〞字樣白色運動衫的一群人,仿佛親臨現場,看到這些人以和平非武力的方法,追求著台灣民主,深深撼動了我的心。透過導覽老師的解說,更能了解先輩追求民主所遭遇的困難,在重重艱辛中,他們仍然堅持努力不懈,除了敬佩還有更多的感動,尤其林義雄先生,遭受滅門之痛後,卻仍然持續投身社會運動,甚至糾集有志之士,成立慈林基金會,為台灣文化教育、社會改革做出長期貢獻,這樣的胸懷,令人肅然起敬!
這次參訪行程安排135分鐘的時間,個人覺得還是意猶未盡,因為場館眾多內容豐富,其實值得一整天細細品味。林家舊厝古樸的建築中呈列著林家的歷史文物,藝術館各種藝術品、還有豐富的書法、畫作等,都只是匆匆瀏覽。民主運動館從2樓到5樓,一層層參觀下來,等於看了百年來整個台灣社會運動的歷史,也從中了解了台灣世代民主進展的過程,坦白說資訊量非常之大,若要以課程來說,在學校這就是一學期的授課內容。
慈林的參觀,還有一件也觸動了我的心弦,就是「鸚哥救火」的故事,林義雄先生是否也如同鸚哥一般,以慈悲心救世,雖力小但堅持不懈,林義雄先生抱持著,一隻鸚哥的力量雖然薄弱,但如果有十萬隻、百萬隻的鸚哥,那麼不需要天神的幫助,也能撲滅大火。在這裡看到台灣有這麼多人為了台灣民主而奮鬥,真是台灣之幸啊!
這次是本校台文所主辦的參訪活動,今天的參觀很有意義,身為台灣人都應該要來了解一下,下次再帶家人一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