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感謝及慈悲的心來做事

「在喜馬拉雅山下,有一大片竹林,竹林中住了許多飛鳥走獸。有一天刮起了大風,竹和竹因為強烈的摩擦而起火。火隨風勢越燒越大。林中的飛鳥走獸有一部份跑開了,大部份跑不出去而留在那裡痛苦哀叫。這時候有一隻鸚哥鳥已經飛上了天空,脫出了火海,本來可以高飛而去。但是他依戀那生長的竹林,感謝竹林給了他住處的恩德,同時慈悲心生,不忍看著同胞受著苦難,於是他飛入附近的池塘,把翅膀浸入水中,然後飛上天空把水滴灑在烈火上,他不斷的飛來飛去做著這種看來不會有效果的事。

這鸚哥慈悲的心和獻身的精神感動了天神。所以神從天而降,來到鸚哥的面前對他說:「你的心雖然值得稱讚,但是這麼大的火,怎麼能用你的翅膀所取的水滴來熄滅呢?」鸚哥回答說:「用感謝和慈悲心所做的事,一定會成功的。」
 

這個故事的結束,是說天神受了感動,用神力把大火熄滅了,不過我想那時候如果有十萬隻百萬隻的鸚哥同時做這種事,也許就不需要天神的幫助而能撲滅大火。」
(摘錄自1991年3月31日慈林基金會成立典禮,林義雄先生獻詞)

慈林基金會就是要用感謝和慈悲的心來做事,希望鼓舞和我們一樣愛護台灣的親友同胞,共同投注心力來維護原本自然美麗的鄉土,恢復原本純樸誠厚的台灣人心,也許當我們聚集了千百萬人來共同做這工作時,就真能感動天神來協助我們把台灣創建成一個「人間樂園」。

歡迎您加入慈林之友的行列,我們會不定期發送慈林活動訊息,提供您參考。
加入慈林之友
加入慈林之友